街頭本事

Feature
サプール
BANG
2017.04.11 Tue
非洲時髦紳士—薩普洱 Sapeurs
提到非洲,多數人都會聯想到戰亂、飢荒和糟糕的衛生環境!但是在非洲中部的剛果共和國(République du Congo)、剛果民主共和國(République démocratique du Congo),有一群與「刻板印象」不同對穿著十分很講究的人們,他們寧願花超過一半的薪水在衣服上,更甚於其他生活方面的需求。這些時髦的紳士們都是薩普協會(La Sape)成員,俗稱薩普洱(Sapeurs,サプール)。而薩普協會(La Sape)的原意是取自「氛圍營造者和雅士協會」(Société des Ambianceurs et des Personnes Élégantes)的字母簡稱。有趣的是,兩個國家的薩普洱彼此還存在著「時尚戰」,不時舉辦時裝走秀、舞會等活動來交流!
對他們來說時裝勝於一切,那代表了一種生活精神,也可以說更像是一種宗教理念。薩普洱的起源可追朔至法國殖民時期,1980年,當時有許多從法國回到剛果的非裔移民,他們把對法式優雅的憧憬轉換到生活當中,轉變成一種穿搭的藝術。當地居民認為薩普爾的表現方式因人而異,他們也深知在亮彩華服的包裝下,沒有內在也是枉然,為此他們的言行舉止也相當優雅得宜,風度翩翩。


c.f. Daniele Tamagni
對穿搭細節、配色的講究自然也引來國際間時尚設計師、雜誌編輯們的專注,歸納出「薩普洱風格」。遵循「正裝三色」大原則下,大膽選用高彩度的藍色、黃色、紅色、綠色,進一步混搭材質、布材、格紋線條,用領巾、領結、襪子、拐杖或菸斗等配件點綴細節,搭配學不來的黝黑膚色。薩普洱紳士們的穿搭,一個比一個精彩搶戲!
 
c.f. Clique

c.f. Daniele Tamagni
義大利攝影師(Daniele Tamagni)紀錄了一張張薩普洱的紳士瀟灑後把照片集結成《Gentlemen of Bacongo》(剛果紳士)一書,同時在裡頭寫下了「對剛果而言,優雅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時尚視為這個國家的文化遺產的話也不為過。」。另一位被這群紳士們感動的英國鬼才設計師Paul Smith則在書中序說「即便是在世界時尚之都的巴黎、倫敦,這般亮彩打扮也很引人矚目,然而他們的舞台在剛果,而他們投入在穿著上的熱情,綜觀當代仍舊精彩、特別;反觀我們,正過著連『好好裝扮自己』都成為一種奢侈的生活,打量領帶、襪子、鈕扣配色甚至是香菸,對我們來說都稱不上什麼特別的存在。」


c.f. Daniele Tamagni
在政治、戰爭紛擾不斷的時空背景下,薩普洱用的色彩紳裝為生活、街頭風景注入了力量,同時讓國際間分心注意了他們時尚態度。曾有記者提起了你我都好奇的「為何不把治裝花在改善居住環境上?」他們的回答都很一致「因為什麼都比不時裝!」
c.f.  Daniele Tamagni. "Gentlemen of Bacongo".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