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Boy's Love
BANG
2021.03.15 Mon
腐能量爆棚|當紅BL你吸了多少!?
近年來BL類作品漸漸攻佔大眾視野,除了漫畫、動畫、廣播劇外,真人影視化的作品也越來越多。2020年中就有越來越多的動畫作品,像是《鳴鳥不飛》、《GIVEN 被贈與的未來》、《海邊的異邦人》等在台灣上映,而真人影視化作品在推出的數量與觀眾反饋也較過去有大幅度的成長。 
 
▲人氣漫畫改編為電影版進軍大螢幕

過去日本所推出的真人BL作品在題材、拍攝規格與質感上與現在比相對的小眾與拮据,一直沒有符合大眾口味的作品出現,因此過去BL題材的作品在廣大的戲劇市場上的能見度一直較低。但2016年朝日電視台推出了一部深夜同性愛情喜劇《大叔的愛》特別篇後則為日本BL劇界開啟了時代性的轉變。
由於《大叔的愛》特別篇獲得好評,電視台在2018年決定推出電視劇,由前作靈魂人物田中圭、吉田鋼太郎搭配新林遣都演出。此劇在當時獲得空前迴響,播映期間劇集還多次登上Twitter的全球搜尋第一位,觀眾反應熱烈。

 
大叔之愛不只開啟了BL的市場,也讓主演田中圭爆紅,後續演出機會不斷。

自此之後,電視台與製作方們開始嗅到BL類作品將會是觀眾的喜愛的題材、是商機後,紛紛對BL作品開始改編為動畫或真人影劇化,以下簡單盤點幾部去年在台灣撥出或上映的作品。
 
●水城雪可奈《愛在末路之境》

 

漫畫家水城雪可奈多部作品被改編成真人影劇作品,《愛在末路之境》是第一部改編的BL作品,由人氣團體「關8」的大倉忠義與人氣男星成田凌搭檔演出學長學弟之間糾葛的戀愛關係。
 

水田ゆき《性之劇藥》

 

原作販售破百萬下載的賣座BL電子漫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故事以「性」來找尋「活著」的意思。劇情推演上很重要的性愛描述也是盡可能的依照原著真實還原。

 
●吉永史《昨日的美食》

 

由實力派演員「西島秀俊」和「內野聖陽」演出一對住在市區小公寓的同志情侶,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平凡日常中,烹調出一道道人生與愛情的料理。
 

●常倉三矢《life線上的我們》

 

2018年票選這本BL不得了第四名,由人氣演員白洲迅與樂驅飾演的高中生兩人由一場「白線遊戲」而偶然相遇、墜入情網,在心意與逐漸變遷的現實夾縫中,有笑有淚的故事。
 

●豊田悠《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

 

曾獲得「2019年度全國書店員工精選BL漫畫推薦」第1名的《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是由赤楚衛二、町田啓太主演,清新治癒的BL喜劇。
 

 
2020年末至今不管在台灣還是日本討論度都相當高,被粉絲們簡稱チェリまほ(櫻桃魔法)的《如果30歲還是處男,似乎就能成為魔法師》無疑是目前日本BL漫畫改編作品的天花板,除了兩位演員高水準顏值外,兩人也精準的演繹原著中的各種萌點,加上劇情內容輕鬆討喜,每一集都糖度破表,除了吸引腐女、腐男族群外,也讓更多普通觀眾一起沉浸在櫻桃魔法的世界裡。

▲町田飾演的黑澤外表帥氣又專情,雖然腦中妄想不斷,但正是這樣的反差才讓人愛不釋手。
 

近年來BL作品的能見度越來越高,除了日本以外,泰國、台灣、韓國、中國等亞洲各國也是相繼投入BL的市場中。像是BL劇的產出大國-泰國,從2016年的《一年生》到2020年《因為我們依然天生一對》等,各部經典作品相信很多泰腐們也是如數家珍。在這波BL勢力下台灣的HIStory系列的《是非》、《越界》與近期的WBL的《永遠的第一名》與《第二名的逆襲》也讓大家看到了台製BL劇的用心與前途。

▲《一年生》帶起泰國BL劇熱潮,演員群們也在台灣與其他國家舉辦過見面會。
 
▲HIStory系列是台灣首次拍攝以腐女為主要受眾的戲劇,其中的2季的《是非》與《越界》在粉絲之間討論度一直居高不下。
 

▲目前正在撥出的2季的WBL系列。
 

韓國近年來也加入BL劇的戰場,近期推出的《在你視線停留的地方》與《Mr.Heart》這類小清新也是讓大家姨母笑個不停。而中國雖然不能擺明的告訴觀眾這是BL作品,在演出時都會有相當程度的改編與刪減,但在《魔道祖師》製作方盡可能的保留原著精神下,動畫與真人電視劇撥出皆獲得巨大人氣及迴響後,讓投資方對於BL作品可帶來的話題與商機更加有信心,進而讓中國耽改劇風潮至今年更上層樓。
 
▲韓國BL劇以短篇、校園等較清新方式在BL市場中先試水溫。
 

▲中國耽改劇中,所有感情線都改成「兄弟情」或「知己」,但只要不破壞原著原始精神、胡亂加戲或是性轉,觀眾們還是看得很開心。
 

現今BL話題正夯,亞洲各國紛紛投入這塊領域,越來越多好的作品推出,今年也期待會有更多作品推出,讓螢幕前的腐男、腐女們好好的吸收一波腐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