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CA4LA 19 A / W
BANG
2019.10.08 Tue
最懂帽的男人 CA4LA秋元信宏的私心設計 │ CA4LA秋冬 帽似「獸感」
_____

「沒有大好大壞、穩定持平」——是男生帽子的市場特徵,不存在任何名人效應,喜好單靠個人直覺;更乾脆地講,市場似乎挨著同批愛帽者輪迴運轉。當中,就連成功進軍歐洲市場,破格登上法國VOUGE封面並獲得歐美名人愛戴的日製帽子品牌 CA4LA,面對男帽市場的困境也不得不感嘆。為此,CA4LA 總監 秋元信宏 親自「下海」執手設計一系列男帽,令人興奮的是,這地表上最懂「帽理」之一的設計師,此次的設計基準是「自己會想戴的帽子」,私心很滿可成果很屌



同時,秋元先生在該系列作的帽沿縫上 " The Exit Is The Entrance " 的標章,意味:「出口即是入口」,期待突破男帽市場塞口後,CA4LA 將迎來男帽下個階段的入口。



今年CA4LA 2019的秋冬主題「NEW SENSATION」,將動物和帽子兩者結合碰撞,設計靈感取自獅子、狼、馬、袋鼠、山羊、紅鶴、豬、驢、鸚哥、孔雀、大型犬、異國貓等上述一共12種動物元素完成,更將「牠們」更直接帶進型錄拍攝現場,詮釋對應各種動物毛色、輪廓、性格所設計出的「獸感」,讓配件反客為主、蛻變為造型POINT。




為展現品牌對溝通男帽市場的意圖,品牌選擇在秋冬發表會上,請來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黃宣性格模特張祐誠(張塏岳)「OPMM」買取店主理人BZ以及潮流名人溫上磊等一票ICON來示範CA4LA品牌秋冬男帽搭配。








_____

從4月「CA4LA POP UP 櫃」開幕那天後,編輯再次遇到來自品牌日本總店的依婷,一問一答介紹品牌秋冬系列外,我們更好奇問了,在CA4LA 信義誠品POP UP櫃營運近半年的這段期間,經常台日來回跑的她,對於兩邊女孩頂上好的趨勢與差別,會給出什麼樣的答案?


 相關閱讀  編輯代逛│日本帽選名店CA4LA登台展櫃



BANG:目前台日櫃上最受歡迎的帽款是什麼呢?

依婷:硬殼帽,這款真的是萬年不敗,春夏時有很多網美穿搭戴上後,市場也跟著掀起一陣熱潮並延續到秋冬。我本來以為,大家可能春夏買完就不會再想買秋冬款,想不到反映依舊熱烈,出乎意料地遇到很多日本、台灣客人問:「春夏我買的那款,秋冬什麼時候會上架?」

 B:顏色的趨勢呢? 

依婷:咖啡色!
咖啡色現在是日本趨勢風頭上的顏色,不論是衣服或是配件,在日本都很流行。搭上剛提到的春夏硬殼帽風潮,CA4LA在硬殼帽的選色設計上下了點功夫,推出偏紅或偏黃等不同色碼的咖啡色。



老實說,大家一般對咖啡色的印象是,如果沒有搭配好就容易顯得黯沉,但其實只要抓好自己的膚色是冷色系還是暖色系就OK了。像是暖膚色的女孩,可以配「黃色基底較重」的咖啡色;而冷膚色系的女孩,可以搭配偏紅的咖啡色,這樣搭配起來整體,膚色和明亮度就會好看。

 B:台灣的POP UP櫃營運也快6個月了,對品牌而言帶來了那些效應呢? 
台灣限定櫃開幕後,起到了相輔相乘的作用。日本優點是東西到了就直接上櫃,台灣呢因為要進稅關上櫃會比較花時間,但客人可以直接到店上花點時間試戴,不用飛到日本。而且台灣和日本之間的聯合作業很精準,今天台灣有客訂KEY單後,日本會在出貨時間點一併寄出。



除此之外,POP UP櫃確實發揮了預期的效果,就是宣傳。剛開始來店的本來就是喜歡CA4LA的族群,但漸漸地我們在信義誠品的櫃上也培養出了新的客戶,有些甚至去到日本後還會特地光臨日本店上。我4月、5月在台灣蹲點時遇到的客人,下一季我回日本後又看到她們,進店就喊:「我來了!」因為這樣我也跟很多客人漸漸熟起來。



 B:台灣、日本是否各別不同的喜好和款式? 
當然台、日定番都是硬殼帽。這一季雙面可戴的「豹紋貝雷帽」是日本目前賣最好的,日本年輕女生都會喜歡這一款。在日本,或許豹紋給人的印象會覺得是辣妹,但這款帽子的花紋設計的比較休閒。



台灣的話,最明顯是髮帶跑得非常非常快,一陳設就賣得差不多了,比起日本來說真的差滿多的。接下來,大家也可以期待我們會陸續釋出由店員穿搭、配戴髮帶的系列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