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Blue White Red
BANG
2018.10.02 Tue
懂玩的紳士│日雜5選 藍白紅國旗色鞋履
______

歐洲國家多用三色旗作為國旗,這最早可追溯到17世紀大航海霸權的荷蘭,而地表上其他用紅、白、藍配色做國旗的國家也很多,台灣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國家是法國豎直三色國旗,沾上大革命背景的淵源,只要面積、細節處理得當,將三色放入服裝或球鞋的款式很難不叫人喜歡(你看THOM BROWNE)。國旗色的鞋履又以大面積白底點綴暗紅、海軍藍(幾乎接近黑色的超深藍)的款式最受歡迎,上腳可勾勒出半正式、又有玩心的紳士形象!下面就來介紹5款日雜推薦的國旗色鞋款。
______



 

le coq sportif/PLUME X RUN

le coq sportif誕生法國,以象徵法國國鳥背景作為Logo──「喜歡運動的公雞」,目前品牌主攻兩線高爾夫球與流行運動系列。過去嗆紅一時的le coq sportif,除了本格Pole衫仍流通在腦海回憶和熟齡身上,鞋款或許因為盜版、大齡市場印象的影響,變得越來越「安靜」。對此日本雜誌用了「10年空窗」來形容,但2013年後這支法國雄雞開始展現不死鳥的精神,努力飛回風頭,並在今年推出「未來理想」PLUME X RUN鞋款,下重金、大動作的登上各大日雜版面,炒熱雄PLUME X RUN的聲勢、英姿。



le coq sportif同場加映,OMEGA OG 1980年復刻版,亮點是順應趨勢減輕鞋身重量,以及設計上壓在藍底的雄雞LOGO和鞋緣底的紅藍白色塊。

LACOSTE/LEROND 218 1 QSP


擔任日本名選店atmos的Buyer田山里央受訪時表示,LACOSTE國旗色系列款式逐漸在日本發燒起來,甚至出現網路上架一天就秒殺的現象,讓山田第一時間還以為是系統壞了。而令人好奇的「誰會買LACOSTE」來客多半是30歲左右、喜歡「上品」細節質感的人,品牌原先主打的男性市場也逐漸開拓、獲得日本女性的青睞。此外,這幾年也會有外國旅客專程到涉谷店入手。田山說,近年品牌開始推出沒有鱷魚logo的鞋款,雖是冒險,但去logo帶來一眼就帥的「直感」,夾帶親民的價格,將有機會向下打中更年輕的市場。



adidas Originals/CONTINETAL 80
外型散發日本昭和年代的視覺感,由80年代初期室內鞋為發想的CONTINENTAL 80,紅藍細線畫過白色鞋身,並把紅色三葉片logo放在外側的鞋帶邊,帥度低調的很。


 

Reebox/
WORKOUT PULS CC
以「健身鞋」概念出發,設計雛形是「老模樣」鞋身,拼接上TPU的異材質後,又直上英國國旗;再由鞋跟logo後標籤、環繞內外兩側的紅線負責細節亮點。


Sergio Tacchini/PRIME SHOT MID FRESH
品牌以網球起家,過去也曾參戰過籃球鞋市場,近年已專心經營網球服飾。卻在2018年末,自日本鞋履市場消失近7年後,推出80年代品牌經典PRIME SHOT MID DENIM復刻單寧鞋款刷了一波存在感。當中,包含了下面這雙國旗配色(選近乎黑色般的藍),有80、90年的氛圍,而鞋跟突起的品牌名及那個像通風扇的裝飾,是品牌識別亮點。 



 



NIKE/Classic Cortez
最後,一定要留個版面、留個面子給Classic Cortez,「阿甘鞋」的國旗配色不管在什麼時代被翻出來上腳、毫無違和,歷史感、存在感如電影007、Kingsman(金牌特務)般,是愛玩紳士形象的「定番版型」。


Onitsuka Tiger/Corsair
另個要留版面的是,1969年橫空出世的Onitsuka Tiger Corsair,流線設計的logo、縫線為品牌植入跑鞋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