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NIKE ACG
BANG
2018.06.27 Wed
我們在乎的,是原屬於街頭的真實 | chameleon wear house
Text_ FENGLIN
一雙球鞋,一件老球衣,除了穿出 90s 主張,也道盡時代洪流下,品牌與街頭的真實。大小不到十坪的 chameleon wear house,是東京數一數二的運動老品藏寶庫,舉凡 80、90 年代的老 Nike、Champion 等都能在這小天地找到。今夏正逢 NIKE ACG 復刻潮,我們也採訪到這間連 ACG設計師都會慕名造訪找資料的店舖,跟著店長  Shinji Shirato 先生比較在時代的推進下,Nike對待其商品的態度有何轉變,以及 chameleon wear house 對於「復刻」一詞的看法為何?


 

 
_請問當初開店的契機是什麼呢?
大約20年前我就在原宿工作了,當時幾乎沒有 SNS、網路,只能透過雜誌來接收情報,貪欲時尚的年輕人會為了獲取最新情報,特地跑去原宿最流行的店裡實際感受最新時尚。而我工作的店,主要就是販售與街頭時尚、音樂文化相關的服飾店,在那時可說是非常奇特。為了將當時的店保存在現今的原宿,才開了現在的 chameleon wear house。
 
_店內的選品大多集中90年代的單品,是刻意的嗎?對你們來說90年代的意義是什麼?
嚴格來說,店內的選品幾乎都集中在 80 與 90 年代。透過這間店,將我對時尚、文化產生興趣,並將實際感受到的這個時代「真實的」表現出來是最棒的。
 
_對於尋找這些古著商品有沒有什麼特別要求?歷史的故事性?衣物的整潔等等?
我們店最要求的是「真實」。我覺得現在有很多球鞋都是以復刻為首,但對 90 年代的原型並沒有足夠的敬意。因此我們盡全力在收集當年的真實感,而不是復刻。


 





 
 
_從官網上看到有許多90 ACG 的選品,正好近期NIKE復刻ACG支線,相互比較下有什麼差異?
我也購買了一些前陣子開賣的 ACG 單品。如果要說有什麼差異,我認為新系列與當時完全不同。從當年的商品就可以感受到 NIKE 為了要獲得 Outdoor  品牌的理解,經過不斷努力思考而做出來的設計;但現在只感受到理所當然一定可以大賣的 NIKE,只做出了為了讓消費者能夠喜歡的商品,非常可惜。
 
_有聽說ACG的設計師也會前來店內找靈感、資料,他們大多注意些什麼?或有什麼特別注意的品項嗎?
雖然 ACG 的設計師有來過店裡,但我並不清楚他們注意了什麼。不過他們有購入一些單品,我想這應該不是只是單純想看看而已吧?
 
_有沒有什麼是希望 NIKE ACG 再度復刻的單品呢?
希望能先將復刻視為貴重的商品來做,不建議只為了燃起商業上的話題及利益。只要把握這樣的前提,再透過新設計來挑戰我想是會令人興奮的一件事。


 





 
 
_店內有什麼強烈推薦一定要嘗試或充滿故事性的單品嗎?
NIKE 的 70 年代感現代慢跑鞋。雖然不是很起眼,但我覺得從 2008 年左右開始的運動員專用慢跑鞋很帥,例如 ZOOM KATANA 就是雙非常棒的跑鞋,請一定要來試看看。
 
_許多運動品牌經由時間推移會有不同產地,像店內就存有台灣製的 NIKE RACQETTE!對於這些不同產地的品質有什麼想法嗎?或特別推薦哪裡的做工?
如果現在的運動鞋會因為產地的不同,而影響到品質的話,會造成很大的問題,所以我認為各產地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不過大約90年代中旬前,根據產地多少會有點影響,產地的變動大概是『日本→美國→台灣→韓國→中國→印尼』,我個人喜歡在韓國之前的時代。


 
 

_以店家角度來觀察,日本年輕人現在對於90年代老品的看法、著迷度有什麼轉變嗎?
如果是針對90年代的熱情來說,整體應該是稍微冷卻的,但我覺得並不是件壞事,流行本來就有階段性。現在雖然能夠讓人確切感受到90年代時尚的人變得很少,但滿多正逐漸偏向80年代,尤其是女生,這樣也不錯。
 
_在挑選古著老品時,chameleon wear house 希望顧客特別注意的地方或建議是?
我認為只要以自己能接受的價格買到喜歡的單品就可以了。價位高的古著因為有其故事及理由,我認為不需要覺得價格太誇張而刻意忽略它,因為有故事性的古著非常有趣,就算只是拿起來把玩,聽聽故事也會受益良多。


 
 

_最後想請問 chameleon wear house 想傳達的的穿搭提案是?
最重要的是不要看起來像是 Cosplay!想要完整呈現過去的穿著的話,在活動上表現就夠了;平常的話只要自己覺得有集合到時代背景,顏色及比例配合好,符合現代的樣子就行。但最近好像有注意到這樣的搭配方式,像是運動單品搭配高級時裝、工作服搭配機能性服飾等,將完全相反的性質搭配在一起,我覺得很帥氣。如果各位有機會來到我們店裡,希望也能跟我們聊聊你們最自豪的穿搭風格!



 


 

chameleon wear house
〒150-0001 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3-22-13
03-3478-4778



延伸閱讀 Must know_____
Sporty Style 訪談 | Kan Fuchiga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