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Feature
SNEAKERS
BANG
2017.10.13 Fri
換上你的球鞋去球場奔馳吧!有球盡量打,有鞋盡量穿!
責任編輯/pigSAM
攝影/陳立偉
設計/onetwo
面對十月即將開打的NBA新球季,相信大家早已按捺不住了吧?本次 BANG 很榮幸的訪問到許多與愛打籃球的資深媒體人來聊聊籃球與球鞋,就用他們的籃球觀點來為 NBA 新球季揭開序幕吧!
_____

Andy Li

混着MixFit FOUNDER
_____


 

可以跟大家聊聊最近在忙些什麼嗎?
網路媒體與紙本媒體最大的差別就是天天都在截稿,天天都在忙 (笑)。而做為網路媒體在準備題材與專題的事前規劃我認為是相當重要的環節,我們需要清楚的了解未來趨勢與具備獨特的觀點,況且混着的重點在於穿搭,不論球鞋或配件等都更需要去琢磨,相對的我們也花較多的時間在忙於這部分。

對於即將開打的 NBA,有沒有期待那一支球隊的表現?
就一個長期身為湖人迷的我,我相當期待他們本季的表現,我認為洛杉磯湖人隊這支豪門球隊沉寂的太久,希望他們會在今年 NBA 選秀會榜眼 – Lonzo Ball 的控球下發揮出化學變化,真的希望他會是今年湖人隊的救世主 (笑)。雖然我也知道湖人目前還處於重建期,但我相信再一兩年後會透過更大的交易來網羅球星,讓湖人隊更有競爭力,只是現在的 Lonzo Ball 讓我看到了一道曙光。

 


 

自己最支持那一支球隊呢?
最早當然就是 Michael Jordan 時期的公牛隊,而接下來我從 Kobe Bryant與Shaquille O'Neal 在同隊時開始就是湖人迷,但近期我最支持的球隊是金州勇士隊,不過是在 Kevin Durant 還沒加入的勇士隊 (笑),因為當時他們的冠軍陣容是靠自己培養出來的,並不是靠交易明星球員而來的,而且在六年前應該沒有球隊敢以 Stephen Curry 做為球隊重建的基石吧!但勇士隊用時間證明了一切,也讓許多綠葉球員打出了自己的身價,所以就某種層面與球隊管理而言我相當欣賞這支球隊。


最欣賞 NBA 的哪位球星?

最欣賞的球員相信跟大家一樣就是 Michael Jordan,若以 NBA 現役球員的話就是 Stephen Curry,因為在現今籃球如此講究身體素質的,但他是靠準度而不是靠體能來打球的;雖然投籃多少是需要天分,但有大半原因是靠後天苦練的。其實被他投進那些遠距離三分球並不是僥倖,有看過他的訓練會發現他確實有在訓練這些其他球員不會花時間練習的部分,更不用說他平常的投籃練習要投多少顆球,所以我真的蠻佩服他對籃球所付出的那種精神。

 


 

在現實生活中有被某些球星所影響嗎?
現在這個年紀應該是不會有這些行為了吧 (笑) !但年輕時期會因為 Kobe Bryant 那種不服輸的精神而讓自己有所改變,現階段在有了自己的公司之後,Stephen Curry 那種團隊優先的精神或多或少也給我了一些啟發。因為他是個球隊的老大、是個領導者,但在關鍵時刻他願意放棄自己的第一開火權而分享球權,他會為了團隊戰績而做出讓步,只為了讓球隊更好,這點也讓我印象深刻。

自己是否會因為欣賞某位球星而搜集他的鞋款?
因為自己本身早已是愛鞋成痴的重度患者,所以絕對不會只有一位而已 (笑)。像是 Michael Jordan 的鞋款是自己在收藏部分花最多時間的,後來因為欣賞 Kobe Bryant 與 LeBron James 而我也去收藏了他們的每一代與各種版本,當然還有許多未發售的鞋款或限定版我也都會想盡辦法的將它們入手。

 


關於喜愛球員的生涯有沒有那一個時刻是你印象最深刻的?
Michael Jordan的輝煌史我想應該講不完吧!而 Kobe Bryant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Shaquille O'Neal 離開湖人隊後,在大家都不看好的情況下,他靠自己的努力去證明自己也是可以奪得冠軍獎盃的,他是真正名符其實的「老大」。

球員與運動品牌的關係近年來已漸漸被偶像藝人取代,關於此現象有無任何看法?
其實我認為運動品牌與運動員還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運動品牌終究還是會回到運動本質。只是近期它們與偶像藝人的合作較多所以會被混淆,但不可否認的是偶像藝人在影響力的部分還是會比運動員大,相對的可以讓更多人去看到。所以這種現象我認為並沒有太大的衝突與影響。

 


 

近年來眾多鞋款紛紛採用新科技融入經典鞋款,自己對於這樣的趨勢有何看法?
對於這樣的趨勢我相當樂觀其成,因為自己其實蠻喜歡去感受這種新舊融合的感覺,有種在見證歷史與時代的演變,但在新舊交替的過程中有一個前提,我希望還是要讓球鞋本身保有原先的老靈魂與背後的故事性。

 


 

在你的籃球生涯,有沒有那雙球鞋是你覺得最適合自己的?
或許是因為自己在長時間研究球鞋與早期在營運球鞋網站的關係,讓我有很多機會去體驗各類型的球鞋,所以當我認為一雙球鞋適合我時,又會馬上被另一雙所取代 (笑),若硬要我選的話,我認為會是 Jordan 所有正代的鞋款,因為不論發表到第幾代,它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而且它也是我最常穿上球場實戰的鞋款。

 


 

最近有無對那雙鞋款印象特別深刻?
應該是我近期入手的 ROGER FEDERER x NIKE AIR JORDAN ZOOM VAPOR AJ3 這雙,因為本身對跨界聯名的鞋款比較沒有抵抗力,像是之前 Jordan 與 KAWS聯名的鞋款在材質上與細節的掌握都令我印象深刻。

 


 

自己有沒有在期待那一雙鞋款的復刻版卻遲遲仍未推出呢?
我很期待 NIKE Zoom Heaven 的復刻版,我記得它還被稱為「宇多田鞋」,在當時能有這樣的稱號就知道它是多具有話題性的鞋款吧!我相信Zoom Heaven 仍然是許多人心中共同的回憶。

有什麼話想跟喜歡球鞋與籃球的朋友說嗎?
喜歡籃球與球鞋的大家,就趕緊換上你的球鞋去球場奔馳吧!我希望大家有球就盡量打,有球鞋就盡量穿;因為籃球這個高強度的運動沒人能確定自己可以打到何時,而球鞋的壽命更是短暫,所以奉勸各位快點穿上它,不要跟我一樣把超過百雙的球鞋放到粉化才來後悔莫及 (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