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EXPO
Silent Carnival
BANG
2020.09.10 Thu
《靜寂的盛典》性別數位徵件|也字旁的填充題—他和她(四)
Location/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

《靜寂的盛典》藝文徵件


近年,性別議題在台灣因「公投」「同婚」提高了聲量與注目,追求平權抑或是性別認同都是重要的討論主題。今年在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舉辦的年度議題展《靜寂的盛典》,探討的正是性別認同在原住民族部落中,雖被熱烈討論卻不能聲張的矛盾。
為期一年的展期,我們有幸從策展人觀點與參展藝術家作品,討論原住民族人的「性別議題」。感謝勇於投稿的他和她,讓我們可以透過族人或觀者的來信,看見不同的性別生命經驗。





 


 

 每 一 個 接 住 我 的 夜 晚 


「妳到底什麼時候要減肥?」、「妳稍微打扮一下好不好!」
這是他們在我大學時期最常對我說的話,心思比我細膩、身段比我嬌美,可以撒嬌的叫聲姐姐然後賴在他們身上撒嬌的「他」。
有段時間和男友吵架之後總會拿起手機打給他們,不管是誰總有人會陪我痛哭大罵或喝酒,聽著男人罵男人總是特別解氣。尤其當那些笨蛋直男聽不懂的彎彎繞繞、這些好姐妹們卻蕙質蘭心的一點就通時,講到最後總會大喊:「不然以後嫁不出去的時候你娶我好了。」然後被一臉厭惡的推開。
 
可是啊可是,當見過他們在部落祭典中截然不同的樣子時,又忍不住要冒出愛心眼、學少女們嚷一句「kaka*好帥」!正值要負擔許多勞力工作和責任的青壯年期,同時也是長輩們最擔心婚事的那段年紀,於是偶爾會四兩撥千金的順便當個煙霧彈,然後又是心疼又是佩服的看著他們打太極。
不論在感情路上或回到部落時多麼辛苦或磕磕絆絆,那是我一輩子不敢說理解的辛苦,也是一輩子不可能擁有的勇敢。但就像每一個你們接住我的夜晚一樣,我的懷抱永遠為你們敞開,並且隨時都為如此獨一無二、又帥又美的你們感到驕傲。愛你們!

*kaka:阿美族語兄姊的稱謂
 


 

 攤 在 陽 光 下 , 才 沒 有 新 鮮 事 


30多歲的中部泰雅族,上學的時候交過女朋友,現在仔細回想,那時候的喜歡跟現在的喜歡,心情一樣,雖然我現在交的是,男朋友。所以說,即便在一樣的身體裡面,我還是找到了一樣的愛。
 
只是可憐又可惜,主流社會、部落老家要真正的理解我的愛,一定是要花好一段時間,走好遠好長的一段路,才有可能接納。台灣的同婚通過了,我們拿了亞洲唯一的頭銜,但我還是想提醒大家別忘了,那狠打臉的公投,那壓倒性的票數差,說明我們同溫層外、圈外、櫃子外還是有很多不友善、不諒解。
 
我回頭看自己、看身邊的朋友,是原住民又是「同志」的,大家曾經走過的成長路。從小,沒有人教我們身邊的人,怎麼跟GAY相處,啊更別說當事人的家人或親戚。就因為GAY的「不一樣」,所以讓大家,甚至我自己,都在摸黑探索,一起邊走邊學。那不想學的人就把你當笑話、當娘娘腔、當噁心的人,因為嘲笑別人是最輕鬆的對應和分類法,還很順便讓「喜歡異性」的正常顯得主流、顯得高尚。
所以不覺得,教育真的很重要嗎?以前沒辦法,因為我們健康教育沒有教,希望現在的性平教育真的能好好教。當然,也很感謝有越來越多像這樣性別議題的藝術展、音樂會等等,透過藝術來教育大眾。實在不希望現在的小孩子,不管是族人、是同志,都不要再走我們走過的「天堂路」,那地上舖的石頭是「歧視」,潑身上的鹽水是「排擠」、搶背的很痛是「覺得噁心」。
又累又痛的小孩,只好在陽光照不到的地方,自己上網查、上網問、上網學、上網聊,然後在不知道怎麼保護自己的情況下,跑去吃禁果,越走越篇。我相信只要同志的議題,越來越大方的攤在陽光下,只要時間夠久,那同志就真的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那些迷糊、迷途的族人、小孩,也才能透過健康又正當的管道去探索、去了解、去愛!
 

泰雅族 生理男性

 


 

 我 的 認 同 都 來 自 我 的 家 人 我 的 好 友 


我來自花蓮,太魯閣族。國中就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男同學在討論女同學的胸部,我卻注意著男生的褲襠。高三升大一那一年暑假,第一次跟網路上認識男生發生性行為,開啟了我的男同志秘密花園。
家裡是很虔誠的基督徒,特別在部落裡,個性比較陰柔的男生,總是部落人的笑柄,茶餘飯後的閒語。叛逆的我總是想要打破枷鎖。舉凡228公園、funky(當時台北有名的gay bar) 、同志三溫暖我都去過,也交過幾場轟轟烈烈的感情。在短暫激情過後,人們在我的生活中來來去去,但我的內心總是感到寂寞。
 
在一次大醉後,我鼓起勇氣對我姐出櫃,我姐溫柔地對我說:「我早就知道,只等你說出來,辛苦了。」那時眼淚早已不停落下。
之後我更肆無忌憚地,在一次朋友的聚會。在喧囂的舞池裡,朋友熱舞著,我對著他們說「跟你們說哦,其實我是Gay ,之前跟你們說我的女朋友都是是男的」。朋友大笑著說「我們早就猜你是了!阿嘟!」隔天,彷彿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大家還在討論下次要去哪裡躲雨!
 
原來,我發現並不寂寞,我的認同其實都是來自我的家人,我的好友。去年台灣通過了同志婚姻,高興歸高興,有時候常常再想,如果早在20年前那個民風保守的時候就通過,我的同志人生會不會走的比較順利一點。


我竊笑了一下,這個問題真的很不必。這個世界不完美,我的人也不完美,但因為有了你們,誰還會需要完美。


 


 

更多徵件投稿請至下方連結觀看↓

《靜寂的盛典》性別數位徵件|也字旁的填充題—他和她(一)
《靜寂的盛典》性別數位徵件|也字旁的填充題—他和她(二)
《靜寂的盛典》性別數位徵件|也字旁的填充題—他和她(三)
《靜寂的盛典》性別數位徵件|也字旁的填充題—他和她(五)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