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JAMIE DEER
BANG
2017.06.12 Mon
「我要做一張很Hip-Hop的R&B專輯。」— J.Sheon
文字/傑米鹿
攝影/陳威齊@TODAY TODAY
場地/T-Park Café&eatery
_____

如果你是一個正常有在聽音樂年輕人,絕對不可能沒注意過J.Sheon這個名字。從早期和小春合唱,到後期大量在網路上發表各種超展開翻唱歌曲,如今他終於帶著他的正式專輯以歌手的身份出道。能念能唱,用Hip-Hop的方式做R&B,這絕對是一張你等了有夠久,終於出現的爽專。

_____
 


— Hello , J.sheon,首先想請你再次介紹自己,並請你分享「如何開始唱歌,到跨刀頑童的歌曲,再到自己在網路上做了很多精彩的cover /原創歌曲?」的這段過程……


我是J.sheon,喜歡吃水餃。我從國中開始就研究怎麼唱歌,但直到07年正式做音樂,才認真看待唱歌這件事。10年前我在網路上弄了一首〈怎樣的聲音你最愛〉,那是我第一首在Youtube發的歌,小春聽到就透過朋友找我研究,那時候我在美國,後來傳訊息溝通,就誕生了〈提示〉這首歌。

我13年底回台灣,接著去當兵,那時候就在想要怎麼做自己的音樂,後來15年2月和一個朋友深聊完後,就決定開始動工做cover 。對我來說cover別人的歌但沒有加入自己的想法,你只是跟人家拼唱歌,是一件非常無聊的事。所以我的cover都會放自己的元素,可能是歌詞或只保留一部分的旋律,可能主歌副歌我會改寫掉。

除了,〈See you again〉,是我想要重新詮釋英文歌詞,那首歌的挑戰是「我要怎樣在保有英文歌歌詞的音韻和唱腔上,去保留原曲的感覺」。我覺得常常有在聽西洋歌的朋友會知道我在說什麼,西洋歌很重音韻,中文歌詞漂亮,但有時候唱起來很卡,就是音韻的問題。我自己寫歌詞會很重視唱起來的順暢度。


— 什麼原因讓你決定正式成為一個歌手出道?
 

我在網路上做音樂的目標之一就是發專輯,那公司後來有注意到我、就簽約、做專輯、到現在發專輯。SONY就是我第一間談的唱片公司,很幸運啦,談第一間就順利發片了。
 

— 請你再次介紹你的首張同名專輯《街巷》!  

今天想多說點歌詞的部分。我以前聽音樂都只注重聽感,我根本不care歌詞在唱什麼。但這幾年心態慢慢變了,現在我自己的專輯,我很注重歌詞,寫歌我希望音樂好歌詞也,也非常在意聽感,我希望聽不懂中文的人在聽這張專輯,也能從聽感得到很棒的享受、感受到歌裡的氛圍。
 
會在意歌詞這部分,是因為從美國回來後,我在台灣跟很多地下的饒舌歌手接觸,也和他們一起玩,請教他們Free-style(即興饒舌)的東西,一兩年的時間很常這樣交流,這也對我在排韻腳、寫歌詞造成非常大的影響,寫歌的速度有變快,寫歌的邏輯也不太一樣。
 
怎麼說呢,是因為Free-style的當下非常臨時,你又必須念在節拍上,或者臨時要有韻腳、flow的變化。你必須要在即興的時候滿足這些條件,在時間的壓力下,會出現你慣性使用的東西,或者慣性以外你壓根也沒想到自己會用上的字眼,這些都有可能成為你日後寫歌會用到的素材,不管是Flow還是韻腳還是任何的東西。
 
 

— 請聊聊影響你最多的歌手、音樂人?要聽什麼長大才能變成街巷?    

每個時期都不一樣,這些人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對音樂美感的認知或寫歌的方法。我第一個買的唱片是Will Smith的《BiG Willie Style》,那張專輯我在國一的時候聽爛,國三喜歡D’Agelo他影響我對靈魂樂的美感。還有Jimmy Smith他是一個爵士風琴手,大學大概有一年我只聽爵士樂。我這幾年還蠻喜歡Drake。


— 專輯中你有非常多的Rap部分,和一般流行歌聽到的flow,你的饒舌會讓我覺得你真的是個Rapper。你是先開始唱歌還是先開始饒舌?唱歌跟饒舌對你來說有何不同?或說都是同一件事?
 

有些歌可能饒舌比較多,有些歌可能純唱,但無論如何,饒舌的韻腳都對我在詮釋上幫助很大。
 
我應該是先開始饒舌吧?國中的時候聽饒舌有寫一些東西,我就覺得自己是弄饒舌的但後來莫名其妙就開始唱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笑)。Hip-Hop我還是很喜歡聽,所以當我開始做音樂的時候,我又把Hip-Hop給放進來。但我的確有想再下一張,可能加重饒舌的比重。
 
唱歌跟饒舌對我來說……對我來說是類似的事情。我的歌都自己寫歌詞,會堅持自己寫是因為我有「唱饒舌的沒有再給別人ghost write(找人代寫)的」,是饒舌歌手的堅持,你又不是Iggy Azalea,不要找人寫啦。


— 這次專輯的整個編曲、風格是在什麼樣的狀況定下來的?  

其實沒有一開始沒什麼方向,就一首一首把我們想要的東西做出來。所以你在專輯中會聽到有Funk、有Trap、有R&B、有Blue像〈星際牛仔〉、有House〈呼吸〉純粹看我們還有什麼想玩。

 
 
很多聽眾說你的歌聽起來就像是在聽英文歌一樣,除了編曲和你的vocal外,我認為歌詞跟韻腳是一個很重大的因素,當你在寫歌詞的時候,你的邏輯是什麼?是「寫歌詞」還是「排韻腳」?或者你特別注重的地方是什麼?我有注意到很多時候你每句歌詞的結尾都是「單字詞」而不是一個詞彙,除此之外呢?  

不一定,要看狀況,有時候會先把韻腳排完再寫歌詞。有時候你在寫歌詞寫故事,你不一定要馬上講完一句話。比方:「我現在點一杯咖啡。我喜歡誰。我覺得書很好看。」這三個句子都是句點,通常的寫法,一定是這個句子的結尾你去押韻,但我不一樣,我會在一段我還沒講完的話,就去押韻了。比方〈別問很可怕〉:「唉 為何妳的幽默跟浪漫 要跟我以外的人分享」,我在「跟浪」和「分享」都有押到韻。
 
我這樣的寫法,可以突破掉「句子和字數」的限制,變得我只要在歌詞中間讓韻腳有對上的話,其實可以講很長一段話都在說同一件事情,那感覺和聽感是不會斷掉的。這其實是個饒舌的思維。
 


— 〈啵啦〉mv介紹,聽說歌詞裡的小葉就是這支MV的導演?
 

〈啵啦〉唸Ber,打啵的意思,當然我現在也不會這樣講,但我覺得把這東西帶回來會很有趣,意思就是你想追一個人,把一個人,直接去做,親下去就對了。
 
MV裡頭我是以一個……像是喜劇俱樂部,我要講單人脫口秀的方式去呈現,穿得很正式去講這個故事這樣。歌詞男主角本人就是MV導演。他本人從頭到尾一直不知道這件事,直到聽說這首可能會當主打的時候才告訴他,就跟他說:「哇,恭喜你啊,大街小巷都知道你被7年的女友甩了。」

你看,一個MV導演有機會拍自己的故事,這是多難得的機會。全台灣可能只有他吧哈哈哈。我用寫歌的角度寫他的故事,他又從我的角度加上他的角度去拍這故事,多棒,二次創作。


— 這張有很多的網路梗、鄉民梗在裡頭,你平常上PTT嗎?  

有啊,我上站次數大概2000多吧,這樣算資深吧!我都逛八卦版、Hip-Hop版跟R&B版也會看,大家有想法可以發文啦,我不會開帳號去回你的,我都潛水默默看,欣賞像八卦板上面各種神打臉神回覆各種專業文。



傑米鹿 Profile  _____


本名李文豪,音樂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文章散見於各網站音樂專欄、雜誌,現任PressPlay行銷經理。粉絲團:傑米鹿

_____
 
 

 
 

Relation
相關文章
Hot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