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本事

HOME > CELE > It's Getting Hot in HERE
CELE
Jumper X Ryder
BANG
2016.12.07 Wed
球鞋,真的不是買了就懂......
SNEAKER
Jumper x Ryder
_____




_____
Jumper

資深的潮流文化工作者,長期在潮流界的他曾以設計師的身分與國內外品牌合作,時常不吝嗇的在臉書專頁  JUMPER45 分享來自世界各地的潮流訊息,

_____

Ryder

Sneaker Paradise的主理人,讓許多潮流人士看到球鞋文化與服裝文化更多元的面相,雖然是平面網路起家的社團,但在2015也曾發行過獨立刊物。
_____

 

B球鞋對你們的重要性?

Jumper:球鞋對我而言是一種回憶,我從十歲開始喜歡球鞋也開始收藏球鞋,每一雙球鞋對我而言都是一個記憶點,事到如今我已三十三歲,穿過的鞋子、收藏過的鞋子真的多到我無法計算,真的要我講球鞋有多種要,我會很自豪的說「我就是球鞋」吧!
Ryder:我倒是沒有從十歲就開始收藏球鞋,但要說球鞋對我的重要性,應該要反過來說籃球對我的重要性還比較直接,因為我從國小到高中都是籃球體保生,甚至到了大學也是念體育系,我算是因為喜愛籃球才會進而到接觸到球鞋文化這塊領域,可以說我目前人生的三分之二都在跟籃球與球鞋共處,我無法將這兩樣東西從我的人生中抽離,我跟它們算是相當密不可分。


B:你們是怎樣認識的呢?

Ryder:我一開始會知道跳跳是因為年底他都會寫一篇年度 FINAL 100的球鞋介紹,我覺得這樣的文章蠻有趣,而且也沒什麼人寫過這樣類型的文章。之後我們是在臉書社團上認識,可以說是從當社友打招呼進而熟識的。
Jumper:對啊!我們就是從A社團發現大家都是社友,然後又到B社團也還是社友,我們的關係就是這樣社來社去認識的 (?)

 
 
B:有沒有想過在Sneaker ParadiseJumper45做些特別的企劃?

Jumper:我覺得只要是有趣的企劃都是相當有執行的可能性,或是說在執行面需要做些符合自己社團形象的企劃。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做些自打嘴巴或是兩邊都要討好的內容,這樣在執行上不如還是不要做。
Ryder:我記得從去年Sneaker Paradise就是要大家透過穿搭與球鞋做些互動或是街拍,今年我會比較希望嘗試與品牌端的聯名,至於企劃內容的部分我也還正在初步構想的階段,只是會以這樣的前提為出發點,當然整體的企劃我也認為「有趣」會是一個主要因素考量。
 

B:想問一下社團當初創立的原因為何?

Jumper:會創立 Jumper45,主要是那時候還在當網站編輯,所以每天都必須強迫性的吸收很多新的事物和新聞,但工作跟嗜好終究還是有分水嶺,所以就想要更有自我意識的介紹些自己喜歡的東西,所以才會興起自己也弄個比較像是私人空間的頁面來介紹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然後就這樣創立了Jumper45,雖然它的前身全名應該是 Jumper - Jumpman Made。
Ryder:其實一開始的Sneaker Paradise不是一個在分享球鞋穿搭的社團,它是一個對於球鞋文化可以自由發表個人觀點的平台,只是因為球鞋文化社略的範圍太廣,不論是服裝文化或是運動,甚至到日常生活都跟球鞋息息相關,才會有之後這樣的走向。

 
 
B:對於台灣目前扭曲的球鞋文化有什麼樣的看法?

Jumper:我覺得非常難過,現在常看到許多年輕朋友對於球鞋文化與服裝文化兩著間的平衡點已經完全病態了,球鞋可以穿一雙兩三萬元,然後上衣與褲子加起來花費不到兩三千元,這樣的表現不是你有多懂球鞋或是多愛球鞋,這樣只會反而會讓人感覺你真的懂球鞋嗎?當你喜歡一雙球鞋,你需要的是去廣泛涉獵相關資訊,而不是一再的當個選擇性文盲,只懂得藤原浩的HTM好帥,而不知道他在其他領域也是相當具有代表,在這樣惡性循環而導致最後真的什麼都不懂,只知道大家都在搶哪雙鞋,搶到了就代表自己很懂,但事實是你真的不懂,我覺得這是台灣球鞋文化可悲的地方。
Ryder:其實我反而對這樣的現象覺得蠻有趣的,因為這些東西在往後日子回頭看,都是很值得探討與省思的部份。但如今會導致這樣的環境我認為是現在年輕人對球鞋的切入點不同。 像是我們喜歡球鞋的原因不外乎是因為喜歡哪位NBA球員,一見面看到球鞋就能夠大聊球星、暢聊昨天的比賽。 現在就比較像是看到哪些 Icon 覺得搭配好看,就買一雙價格不斐的球鞋,兩者都有各自喜歡的理由,但對我來說只因為好看而買球鞋似乎少了這麼一點共鳴。

 
 
B:怎樣的球鞋對你們而言是一雙好的球鞋?

Jumper:這也是一個時間點早晚的問題,現在對我來說就是以實用層面來當依據參考,再購買每一雙鞋子前,我會考慮的重要因素是「我會穿它幾次」,如果穿不到五次,那我就不會再去考慮,因為當我買了之後它所剩下的生命價值就會是在鞋盒中氧化然後壽終正寢,這些都是從以前慘痛的代價中學到的(嘆氣)。
Ryder:在我的觀點裡,一雙好的球鞋是當我把它穿到壞了或是鞋底磨平了,我還是想再擁有它。就像是之前Jason Kidd的墨鏡鞋,當我把它穿壞了,我還是會再次選擇它,因為它帶給我的舒適性與包覆性是我不曾在其他雙球鞋體會過的,所以當初在更多新款球鞋可以選擇的條件下,我毅然決然的還是再買一雙NIKE ZOOM UPTEMPO V PREMIUM,而且它也在球鞋文化中相當具有代表性。
 

B:你們比較偏向於收藏還是着用?

Jumper:早期的我確實是以收藏球鞋為樂,就算我今天要穿它,前提是我有第二雙的備份。但現在的我不會再用這樣的模式,因為之前有過太多自身的慘痛經驗,每次當我心血來潮想到有哪雙球鞋還沒穿過的時候,要找出來已經是很困難的事了,最扯的是就算找到了,也全部都受潮或是粉化了,我光這樣看著沒穿過的球鞋就這樣平白無故損壞的,絕對超過150雙,心理真的很不是滋味。有一次我印象很深刻是我有一雙JORDAN四代,同色一次買10雙,結果10雙一起粉化,那種心有多痛是真的無法用言語表達的。
Ryder:我是偏向於實際着用的,不管球鞋或是慢跑鞋我都會拿來穿,我比較喜歡去體驗每一雙鞋子帶給我不一樣的腳感,想知道籃球鞋與慢跑鞋在整體避震的差別,或是新的科技技術有什麼不一樣的變化,但另一個角度就是收藏球鞋太貴了啦!(笑)。
 

B:BANG也默默的在台灣18年了,有沒有印象你們18歲做過最瘋狂的事情?

Jumper:18歲當時大家都在準備考試,但我在高中就直接翹課,不管隔天的模擬考直接坐夜車上台北買球鞋,當初還是台灣首發的 AIR WOVEN。重點是當時沒有智慧型手機與Google Map,我從台北車站沿路看到24小時的便利商店進進去問路,就這樣跌跌撞撞的走到西門町,雖然中途有迷路,但好險還是成功的到達。
Ryder:我18歲印象超深刻的是我們一群男生半夜在學校裸體大隊接力,重點是裁判是女生,現在想起來我還真的不敢再做一次這樣的事情,只能說好險我有年輕過。
 
B:談談你們對BANG這本雜誌的感覺或印象嗎?

Jumper:我覺得BANG就是一本比其他潮流雜誌有質感的讀物,在長時間的閱讀下確實不難發現改版後給讀者的感覺,確實比以往更簡潔有力,也看得出整個編輯團隊是有在認真讓大家變得更好。
Ryder:BANG在我學生時期就是一個拿來交朋友的利器,好像學生時代的吸油面紙,大家搶著跟你借一張,當時只要有BANG在手,每堂課都會有人排隊輪流看。然後,我也知道12月BANG會有網站,我也相當期待之後會有怎樣的企劃內容帶給大家。